舉辦「臺灣—立陶宛Fintech論壇暨交流午宴」邀請立陶宛Fintech訪問團進行交流

2023年10月24日

本會於112年10月24日舉辦「臺灣—立陶宛Fintech論壇暨交流午宴」,邀請由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(Viktorija Čmilytė-Nielsen)所率領之Fintech訪問團進行交流,團員除了立陶宛政府官員外,另包括14家企業及4家相關產業公協會,橫跨金融科技、網路安全、軟體開發等產業。本次論壇集結臺灣多家銀行、電信、科技產業等企業共68名共襄盛舉,外交部李淳政務次長陪同立國外賓出席。論壇除邀請本會駱怡君副理事長進行開幕致詞外,另邀請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進行致詞;並由立陶宛財政部次長Vaida Markevičienė與立陶宛中央銀行代表Lukas Jakubonis分別針對科技金融議題進行演講。其後由立陶宛廠商針對自家公司特色與服務內容進行介紹。

 

 

希米利特議長表示臺灣和立陶宛儘管兩國距離遙遠,卻擁有共同信念;並表示立陶宛有許多可以貢獻的地方,尤其是科技及創新產業,有機會成為臺灣拓展歐洲市場的大門,立陶宛與臺灣的雙邊關係積極發展以來已經過了幾年,便已看到許多成果,因此她相信臺立的雙邊合作是互利互惠的。另外,還有新的合作機會,例如金融科技、商業及經貿方面,因此本次的訪問團來臺目的便是為了深化立陶宛與臺灣半導體、科技、金融等高附加價值領域建立合作夥伴關係。立陶宛的金融科技環境相當良好,在歐洲也佔有一定重要性,透過臺灣與立陶宛的商業合作將獲得豐碩成果。

 

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(Viktorija Čmilytė-Nielsen)

 

駱怡君副理事長也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在過去的十多年裡,金融與科技開始整合。臺灣見證了行動支付、數位金融和區塊鏈等領域的創新突破。這些發展為金融服務帶來了新的價值和效率,這也代表著臺灣正緊跟潮流,在數位化轉型的道路上繼續前行。立陶宛不僅擁有健全的環境,也積極促進數位金融的發展,吸引許多國際金融科技公司在首都設立據點。此外,立陶宛是作為歐盟最大的金融科技中心之一。立陶宛不僅致力於發展金融科技,也致力於推動綠色金融。立陶宛的成功很值得臺灣借鑒,也期待與立陶宛的相關科技金融產業有更緊密的合作。

 

本會駱怡君副理事長(王道銀行董事長)

 

 

 

 

回列表